關於珍惜,其實應該問自己,我們能承受多少遺憾?

很喜歡這個觀念,幸福的八分滿人生。
對自己誠實,釐清自我人生追求最在意的幾個point,不求滿分,但絕不因漏接任何一顆球而留下遺憾。

葡萄酒喝出興趣來後,我和朱先生開始會買些年輕、需時間熟成的酒款。當然這跟價格有關,只是想儲存的好貨越來越多,家裡16瓶的小酒櫃已然不夠。

只是這幾天朱先生說我常多愁善感,確實是。飛機被飛彈打到、飛機掉下來、路面突然炸開、種族間的仇恨、地表顫動造成村落的崩毀。我有沒有可能等不到這些美酒?

尤其昨日知道一位非常喜歡的長輩生病了,卻仍堅持在崗位上盡責工作。

能感受到他對社會的使命感讓生命多麼豐盛,他甚至還能笑談著說如果他掛在辦公室沙發上休息,就代表他不舒服暫時不要找他說話。

好比「醉臥沙場君莫笑」,但我真的笑不出來。

這個世界,遺憾一直不斷重複發生。連來自外星的娃娃臉肌肉猛男-都教授也曾說過:人類歷史還沒有足夠長到讓人類學到教訓(我是阿桑,看韓劇竟然只記得這種沒有人要回味的劇情),確實是這樣。我們想要的好多好多,但對已握在手上的東西悄然流逝,卻渾然不覺。

想到上次看的TED影片,指揮家Benjamin Zander提到,一個猶太女孩發誓「決不說出會讓我後悔對人說的最後一句話」,因她對弟弟說的最後一句話,竟然是:你怎麼這麼笨,就不能看好自己的東西嗎?

然後他弟就走了,而她對他說的的最後一句話,只是為了一雙鞋。

如果我們還學不會甚麼叫做珍惜,其實應該問自己,我們能承受多少遺憾?

因為價值觀的不同,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也不同。想要成就、想要快樂、想生命有意義、想家庭美滿甚至能受到後世感懷。可是我沒辦法每項都100分,想要成就,也許要犧牲一點快樂,要後世感懷,也許應該是成就別人的成就更甚於追求自己的成就。哈佛商學院教授Howard Stevenson說:「我認為人生就是要接住下墜球,那些互相牴觸的人就是只想把其中某樣拋的很高,結果漏接其他的球,最後充滿遺憾。」他因為心臟病突發,而對人生有了新的感觸,說80分的人生最快樂,幸福不在於通通拿A,求完滿不求完美,最快樂。

很喜歡這個觀念,幸福的八分滿人生。

對自己誠實,釐清自我人生追求最在意的幾個point,不求滿分,但絕不因漏接任何一顆球而留下遺憾。
回到家中已經滿到酒櫃放不下的酒,首先,我決定增加每週開瓶天數,可以喝的趕快喝掉!另外,小酒櫃該換大容量的,這樣遇到好酒才不會發生無法買回家儲存的遺憾啊!
然後,樓上的某長輩,其實我愛你勝過樓下的某長輩,我想你明白的。

給所有的父親,父親節快樂,記得別留下遺憾。

 

8 Aug 2014
Emma

後記:TED的演講,我想再分享一次

http://youtu.be/Q5JDf1ax5sw

 

禁止酒駕・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